無腸公子

請勿於街邊吻我,在你吸過煙的間隙。

Thorki-自白書

長圖下拉

  要選出最愛的傳統神話故事系列,就如選出最愛的菜系一般困難。(有時候我想吃泰國菜,有時候壽司更對我的胃口,而有時候,我最想吃的就只是從小吃慣的家常菜。)但如果真的必須選出一個最愛,我的答案大概會是北歐神話。

  

  我與阿斯加德和它的居民的初遇,發生在我還是一個小男孩的時候。那時候我還不到七歲,正讀著美國漫畫家傑克·科比創作的《雷神托爾》系列漫畫。科比和斯坦·李為這些故事編寫劇情,斯坦·李的兄弟拉裏·裏博則為它們創作對話。科比筆下的托爾英俊強壯;他筆下的阿斯加德是充滿了高樓大廈的科幻城市;他的奧丁高貴睿智;他的洛基是個戴著有角頭盔的、滿口譏諷的惡作劇者。我喜愛科比筆下揮舞錘子的托爾,想知道更多關於他的事情。

  

  於是我借來了一本羅傑·藍斯林·格林著的《北歐民族之神話》。我滿心歡喜,也滿心疑慮地讀完了它:在這本書中,阿斯加德不再是科比所描述的未來科幻之城,反而是一座維京大殿和一堆聳立在冰霜極地上的建築;奧丁也不再是那個溫和、明智又易怒的眾神之父,現在他是個機敏、掌握著知識,卻也十分危險的人物;托爾還是和漫畫《雷神托爾》中一樣強壯,他的錘子也依然有著神力,但他……怎麼說呢,聰明並不是他的強項;而洛基不再邪惡,雖然他肯定也不是什麼正面人物。洛基嘛……十分複雜。

  

  除此之外,我還發現,北歐眾神命中註定會有毀滅之日:諸神的黃昏,一切的終結。神族會大戰冰霜巨人,他們一同走向滅亡。

  

  諸神的黃昏已經發生過了嗎?它還會發生嗎?那時候我絲毫沒有頭緒。現在我依然不知道。

  

  整個世界和故事都悲壯地落幕,又在終結後重生了,這讓眾神、冰霜巨人和其他各色人物都帶上了悲劇色彩,變成了悲劇英雄或悲劇反派。諸神的黃昏讓北歐世界在我腦中駐留,讓它看起來離我們如此之近。而其他的神話體系,一些被更加詳盡記錄的體系則讓人感覺已成為歷史,是已經逝去的古老遺產。

  

  北歐神話來自寒冷的地區,那裏有著極其漫長的冬夜和無休無止的夏日。這片神話原生地的人們並不完全信任或喜愛他們的神祇,雖然他們也的確尊敬和敬畏這些神。我們最多只能知道,阿斯加德眾神的神話來自今天德國的地區,蔓延到斯堪的納維亞整個半島,再然後傳播到整個維京人所統治的世界——到達奧克尼和蘇格蘭、愛爾蘭和北英格蘭。在這些地方,神話都以自己的方式留下足跡,很多地名都是用托爾和奧丁的名字來命名的。在英語裏,這些神在一個星期的七天名稱裏也留下了自己的影子。你能發現獨手提爾(奧丁的兒子)、奧丁、托爾,還有眾神之後弗麗嘉的身影,他們就藏在星期二、星期三、星期四和星期五裏。

  

  ——尼爾·蓋曼《北歐眾神》

热度(1)

© 無腸公子 | Powered by LOFTER